happy-thanksgiving.jpg

 

感恩節的故事到底是怎麼來的?感恩節到底在紀念什麼?

感恩節的傳統習俗又有什麼呢?就讓小新來跟大家分享吧 

 

Photo Credit: https://storage-solutions.com/

 

 

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在北美屬於一個特別重要的節日,特別是對於加拿大人和美國人來說,即使遠在異鄉的人也都要在感恩節前趕回去與家人團聚,共慶佳節。

十月第二個星期一是加拿大的感恩節、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對北美人們而言,感恩節是家庭團聚吃火雞的時光(有點像是台灣人過年除夕圍爐吃年夜飯的感覺啦

 

 

Photo Credit: https://upload.wikimedia.org/

 

1941年,美國正式將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定為「感恩節」。感恩節假期一般會從星期四持續到星期天。但感恩節到底是怎麼來的呢?追根溯源,感恩節是和美洲古代的印第安人有關,特別是和玉米的種植有十分密切的關係!

1620年9月6日,著名的「五月花」號船滿載不堪忍受英國國內宗教迫害的清教徒102人到達美洲。他們在疲勞、飢餓、寒冷和疾病的襲擊下在大西洋上漂泊了65天,最後只有50來移民活下來、到達北美殖民地的普利茅斯。

 

當時,當地心地善良的印第安人慷慨地拿出貯藏越冬的玉米和土豆,送去獵獲的野鴨和火雞。春天來了,印第安人教他們種植玉米和南瓜,飼養火雞。白人移民和印第安人建立了親密的友誼。這年秋季玉米豐收,移民們舉行了豐盛的感恩會,用烤火雞和玉米糕點款待印第安人。印第安人帶著各種玉米製品、烤火雞、南瓜餡餅、野葡萄以及玉米酒漿等參加晚會,人們歡唱歌舞,通宵達旦。

 

在第一個感恩節的這一天,印第安人和移民歡聚一堂,他們在黎明時鳴放禮炮,列隊走進一間用作教堂的屋子,虔誠地向上帝表達謝意,然後點起篝火舉行盛大宴會。第二天和第三天又舉行了摔跤、賽跑、唱歌、跳舞等活動。第一個感恩節非常成功。其中許多慶祝方式流傳了300多年,一直保留到今天。以後在每年玉米收穫後的11月底,定居在這裡的白人移民都要舉行感恩會,家家烤火雞,烹製玉米食品,款待印第安人。長此以往,這種感恩會就成為一種慣例。

 

Content Credit: https://read01.com/ , https://gushi.tw/ , https://kknews.cc/

 

 

 

感恩節的習俗

 

每逢感恩節這一天,美國舉國上下熱鬧非常。城鄉市鎮到處舉行化裝遊行、戲劇表演和體育比賽等,學校和商店也都按規定放假體息。孩子們還模仿當年印第安人的模樣穿上稀奇古怪的服裝,畫上臉譜或戴上面具到街上唱歌、吹喇叭。當天教堂里的人也格外多,按習俗人們在這裡都要做感恩祈禱。而在感恩節,每家的家庭成員總是力爭從天南海北歸來,一家人團團圍坐在一起,大嚼美味火雞,暢談往事,這怎不使人感到分外親切、溫暖。

 

Photo Credit: http://brazoshealth.org/

 

放假四天

Thanksgiving 什麼時候開始變成全國統一的假日呢,而且是十一月最後的星期四?答案是 1863 年,林肯總統發布的行政命令。其實在十九世紀時,拜當時流行的傳播媒體「雜誌」所賜,感恩節的名聲慢慢地打響,尤其是 Godey's Lady's Book 雜誌的主編 Sarah Josepha Hale,相當積極地投入將十一月最後的星期四列為全國感恩節的訴求。儘管把時間定下來這一點訴求成功了,但依舊沒有法律的基礎。十一月最後的星期四最終成為國定感恩節的法律基礎,得等到二戰時的小羅斯福總統才正式確立(1941年)。

 

 

Photo Credit: https://caloriecontrol.org/

 

晚宴

感恩節的晚宴是美國人一年中很重視的一餐。這一餐的食物非常之豐富。

火雞是感恩節的傳統主菜,通常是把火雞肚子裡塞上各種調料和拌好的食品,然後整隻烤出,雞皮烤成深棕色,由男主人用刀切成薄片分給大家。

 

 

Photo Credit: http://adultingforbeginners.com/

 

佈置餐桌

感恩節餐桌的布置也很有特色。主婦們不是照往常一樣擺放鮮花,而是擺放水果和蔬菜。中間還常常放上一個大南瓜,周圍堆放些蘋果、玉米和乾果。有時人們還把蘋果或南瓜掏空,中間放滿去殼的乾果或者點燃蠟燭。平時,女主人可以在飯後把客人讓到客廳里,但在感恩節卻不這樣做。感恩節的聚餐是甜美的,每個人都願意在飯桌旁多呆一會兒,他們一邊吃一邊愉快地回憶往事,直到最後一根蠟燭燃盡。

 


Photo Credit: https://www.heavyocity.com/

 

超級折扣,瘋狂血拚

至於禮拜五放假,所謂的「黑色星期五」,原本只是美國大約一半的州給公務員放的假,慢慢卻變成大家都放假的習俗。然而,大家現在都知道黑色星期五是一年一度超級大折扣,卻很少人記得或在乎幾百年來美洲原住民悲慘的歷史,整個被殖民者(後代)河蟹成溫馨美好的火雞大餐和半夜折扣血拚,歷史上的血腥暴力和滅族(genocide)被河蟹成慶祝和平豐收。而且還得加上火雞一族的劫難日,白宮還會裝模作樣地赦免火雞。

 

 

Photo Credit: https://kids.nationalgeographic.com/

 

玉米遊戲

據說這是為了紀念當年在糧食匱乏的情況下發給每個移民五個玉米而流傳下來的。遊戲時,人們把五個玉米藏在屋裡,由大家分頭去找,找到玉米的五個人參加比賽,其他人在一旁觀看。比賽開始,五個人就迅速把玉米粒剝在一個碗裡,誰先剝完誰得獎。然後由沒有參加比賽的人圍在碗旁邊猜裡面有多少顆玉米粒,猜的數量最接近的獎給爆玉米花。

 

 

Photo Credit: http://www.kraftrecipes.com/

 

南瓜賽跑

比賽者用一把小勺推著南瓜跑,規則是絕對不能用手碰南瓜,先到終點者獲獎。比賽用的勺子越小,遊戲就越有意思,常常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Content Credit: https://read01.com/ , https://gushi.tw/ , https://kknews.cc/

 

 

 

arrow
arrow

    小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